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多“联”多“通”架桥梁 市委统战部做深做细企业服务文章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莱西新闻 2018-01-08 09:53:18 字号:A- A+

   2017年,市委统战部围绕“牵头抓企业服务”工作目标,发挥多“联”多“通”的桥梁作用,确立了“强基础、解难题、树典型、抓培育”的工作思路,从深化政企沟通、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策引领、提升企业家素质等方面入手,助推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企业创造财富,政府创造环境。壮大我市经济,既要“筑巢引凤” ,也要“放水养鱼” 。市委统战部牵头整合服务资源,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服务工作的意见》,编印了涉及从中央到省、青岛市和莱西市各级各类优惠政策共计16大项193条的《现行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汇编》 ,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挂帅,30 家涉企管理服务单位和 12 处镇街积极参与的市企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市上下形成企业服务“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很快,一股亲商、安商、富商的巨大合力在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机关不断凝聚。为确保企业出现困难问题时能够及时反映并得到有效解决,市企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并扩大了企业包联服务范围。全体市级领导每人帮包 3 家重点企业, 政府企业服务工作部门和镇街班子成员每人帮包 1-2家, 并组织对 600家规模以上和成长型企业开展了“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市领导带头主动上门走访沟通、调研问需、建立联系,有效拉近政企之间的距离。

  有了打开的大门,才有敞开的心门。通过走访调研,征集企业各类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1900 余条,为开展企业服务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按照类型,市委统战部对市工商联、市台办、市科工信局等部门进行了责任分解,分头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和措施。其中,针对 114家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市委统战部会同市金融办、市科工信局等部门开展了“20 家金融机构访百企” “助保贷”等业务活动,金融机构新增存贷比140.89%,协调帮助企业贷款3.7亿元,企业帮包服务取得了实效。

  以研究化解企业亟需解决的问题为导向,市委统战部深刻剖析典型案例,以点带面,有效帮助企业规避风险健康发展。2017年以来,妥善解决了雀巢公司用电问题,并以此为推手在全市开展了供电线路安全排查整治活动,积极建议市政府成立了有序用电指挥部;开展了企业房产证办理工作,促进企业规范化建设;开展了天然气配套问题专项调研,提出了规范管道手续、规范收费管理、推进煤改气等建议;召开现场专题会研究超瑞纳米资金问题,从规范财务管理、申请奖励扶助、专利抵押融资等方面提出解决方案,为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提供了有益借鉴。

  除了扫清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外,市委统战部多“联”多“通”的“有形之手”还延伸到了激发企业家内生动力上。2017年,牵头市科工信局、市金融办、市工商联等部门,“走出去请进来”为150 余名企业家开展培训,以年轻一代企业家培养为重点,选出 37 名优秀二代企业家、创新创业企业家成立新生代企业家成长联盟,通过微信群信息分享、座谈、授课、参观等多种形式,实现共同进步提高。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