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莱西110打造为民服务品牌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莱西新闻 2018-04-16 14:37:32 字号:A- A+

    “叮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在寂静的深夜骤然响起。“您好!这里是莱西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有事请讲……”夜已深,天正寒,但在市公安局还有这么一群“夜猫子”在夜以继日地工作着,她们就是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调度科14名110报警服务台女接警员。多年来,她们时刻坚守在接警台,践行着为民服务的宗旨,以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的信任和满意。2007年以来,指挥中心指挥调度科连续十年被山东省公安厅等联合授予“青年文明号”称号,被山东省妇联授予“帼国文明示范岗”称号,被莱西市妇联授予“莱西市三八红旗集体”称号,2017年被命名为青岛市“为民服务示范岗”。


把人民满意作为根本标准

 

  指挥调度科始终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根本工作标准,全体工作人员“从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常态,进一步树立110民警的良好形象。110接警台不分节假日,一天24小时值班。接警员小刘告诉笔者:“每天有四五百个电话,如果遇到节假日有时会上升到一千个左右。这其中不乏一些无效电话或骚扰电话,但即使这样,接警员们也必须认真、耐心、负责地接好每一个电话。”

  由于接警人员紧张,少一个人就会给同事增加很大压力。接警员小李说:“有时忙起来口干了顾不上喝水、肚子饿了顾不上吃饭,几个小时几乎一直坐在凳子上,连上厕所也要轮班,去餐厅吃饭更是轮流。报警电话多时,打好的饭菜早就凉了。每天最多时要坐10几个小时,因为长时间对着电脑接电话,脊椎、颈部、眼睛会经常出毛病。而紧张、忙碌已经成为每位接警员工作中的主旋律。”

  有付出就有回报。多年来,指挥调度科的接警员们未发生一起被投诉事件,未发生一起迟派、漏派警事件。

 

做人民群众的“保护神”

 

  第一时间发出处警指令,第一时间打击犯罪援救群众是“110”的最大功能,年轻的指挥调度科接警员们在工作中逐步发挥了打击犯罪和服务社会的作用,有力地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2017年,通过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派警,直接破获各类案件7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余名,网上逃犯12人。

  2017年10月9日9时30分,指挥调度科接报:一名涉嫌非法拘禁的嫌疑人乘一辆车牌号为鲁B19K**的白色江淮SUV轿车出现在我市,接警员沉着应对、冷静处理,迅速启动堵控预案,指派堵控点、检查站、街面巡逻力量和交警街面执勤力量全面进行查控。由于指挥调度指令准确、派警迅速、布控科学,10几钟后嫌疑人便成功被截获。

  2017年12月18日凌晨4时,接警台接报:在城区安居小区发生电动车被盗案件。接警员立即指派警力展开对嫌疑人追捕。经过一路追踪,当日11时许,民警成功在即墨市将2人抓获,共破获系列盗窃电动车案6起。

 

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

 

  “莱西110”从建成开通的那一天起,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全力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为了准确、迅速完成警情传达和警力调度,每一位接警员不仅要熟悉业务知识,还要了解自来水、供电、交通等诸多部门相关情况,更要对城市内的大街小巷了如指掌,保证工作中指挥调度准确无误。

  “对于‘110’报警电话来说,群众的求助电话要比报警电话更难办,有时候需要沟通很长时间才能明白他的意思。”接警员小姜举例说,一次一个醉酒的群众打来求助电话,说找不到家了。接警员问他家住哪里,听他吱吱唔唔说了半天,也没有听清楚说的什么,小姜耐心细致地询问了10分多钟才问清位置,随后迅速指令辖区派出所进行救助。

  2017年12月26日20时,在城区某小区一男子张某因与对象闹矛盾打开天然气要自杀。接报后,接警员立即指派附近警力到达现场进行处置,并联系物业暂时关闭天然气管道,指令现场警力疏散周边居民,同时接警员多方查找,电话联系到张某的父母,让其到现场对张某进行劝解。经过民警和家人持续努力劝说,张某最终放弃了轻生的念头。

  2017年以来,市公安局指挥调度科110报警服务台共救助群众300余人(次),成功挽救生命40余人。许多群众称赞到:“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110”。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