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市林业局:五大工程扮绿莱西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莱西新闻 2018-04-26 10:44:03 字号:A- A+

    今年以来,市林业局按照“面上发动,突出重点,点线结合,创出特色,打造两线多点”的工作思路,通过实施五大工程,扮绿了莱西大地。

  实施北部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工程。按照北部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总体规划,在南墅镇宫山、围石山、袁家南山等山丘区大力开展林木补植、退耕还果还林建设。重点在南墅、马连庄、河头店、日庄等镇指导引领群众发展金秋红蜜、矮化苹果、中韩梨、桑葚、板栗等经济林1.5万亩。在大沽河上游、小沽河、洙河、五沽河、北墅水库、高格庄水库等区域开展造林1万亩,精准提升了水源地生态功能。

  实施两线多点通道林带提升工程。采取节点扩绿,断档补绿的方式,进一步增强通道林带绿化层次,形成特色景观廊道,重点打造两线多点。一线为青龙高速沿线,二线为小莱线。目前,正在通过由专业绿化公司承包和镇街组织实施等方式,全面推进青龙高速两侧通道林建设和小莱线通道林网及周边荒山、成片造林建设。

  实施林业特色园区建设工程。坚持宜林则林、宜果则果,鼓励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农业综合开发公司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开展林业特色园区建设。其中,在南墅袁家村周边开展了万亩桃园以及千亩石榴园建设,在望城草花山开展了千亩大樱桃示范园建设,在河头店新发展了2000亩优质矮化苹果,在马连庄发展了千亩优质桃园和优质苹果苗木繁育基地2000亩。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整地挖穴、苗木调运等工作,栽植任务已完成过半。

  实施森林旅游线路提升工程。坚持把林业发展与旅游开发相结合、与生态休闲相结合,大力实施了森林旅游线路提升工程。在北部以南墅大青山森林公园为核心,围绕“乐在莱西,休闲南墅”品牌,会同南墅镇政府组织编制了《莱西市南墅镇乡村旅游总体规划》,目前已完成了森林休闲、山地拓展等区域配套和森林公园景区景点、绿化美化等服务设施建设,培育了东鲁农业、迦南果蔬采摘园、唐家梨园等示范企业,目前,集农家体验、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生态旅游景区正在逐步形成。中部以莱西湖为核心,在日庄镇小沽河东岸堤上村发展优质梨园1000亩,目前已完成造林800亩,初步构建了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南以姜山湿地为核心,正在通过引进企业开展生态循环林业与野生动物观赏示范区建设,全面提升城镇形象和综合承载力。

  实施农田防护林建设和乡村绿化美化工程。围绕提升基本农田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提升生态资源持续供给能力,在院上、夏格庄、店埠、姜山、河头店等镇新建万亩农田林网防护体系。同时,把植树造林纳入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开展了环城、环镇、环村生态林带建设,年内争取创建1个以上的省级森林乡镇和森林村居,为我市树立绿色生态新农村建设标杆。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