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村庄的领路人 老百姓的贴心人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莱西新闻 2018-05-17 14:59:32 字号:A- A+

    左士美是经济开发区左家泊村党支部书记。自2003年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左士美团结全村广大群众,一步一个脚印地带领村民踏上致富路。2017年村集体收入20余万元,村民人均收入1.2万元,村庄先后荣获经济开发区“五好”党支部、莱西市先进党支部、莱西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左士美先后被授予“莱西市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劳动模范”等称号。

 

发展特色农业,带领村民奔小康

 

  左士美担任村支书后积极引导村民种植黄秋葵、荷兰豆、甜豌豆等高效蔬菜500亩,并到蔬菜出口加工企业联系订单业务,确保村民们的蔬菜有稳定的销路。带头创办了黄秋葵合作社,带动了100余户村民种植了400余亩黄秋葵,在周边村庄建立了1000余亩的生产基地,还与加工企业签订了购销合同,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式的订单生产模式,大大降低了市场的风险。

  2012年,在左士美的带领下,村里建起了黄秋葵收购加工厂。为保证产品品质,2300亩耕地实行黄秋葵与玉米、花生、大白菜等农作物和蔬菜的轮种,保证黄秋葵的亩产都在5000斤以上。2017年在左家泊、胡家疃、龙湾庄和莱阳市冯格庄等8个村庄种植的1500余亩黄秋葵,亩产达到了5000余斤,平均每亩收益近1万元,全年获利1000多万元。左家泊村民每年多收入480万元。

  左士美还带领村民利用农闲时间,大力发展副业。现在全村有100余户做起了对外加工制作玩具业务,每户每年可多增加收入4000余元。

 

发展社会事业,为村庄换新颜

 

  左家泊村地势较低,每年雨季由于排水不畅经常造成出行困难、农作物减产,这些问题一直是村民的烦心事。2004年,左士美带领村民浆砌水沟1000余米,用于雨季排涝,保证了500余亩小麦等农作物丰产丰收。目前,村庄浆砌排水沟8000余米,解决了村庄排水问题。2017年,村庄耗资30余万元修筑了七星河防洪水利工程,同时对七星河进行清淤,减少了洪涝给村民造成的损失。

  左士美担任支部书记的十多年间,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内15条大街小巷全部硬化,面积1.3万余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46盏,建设了垃圾池(箱)15个,村内垃圾实行集中清运,为改善村民居住条件和节约能源,发展沼气池30个,村庄整洁有序。为打造宜居的生活环境,左士美提出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绿化村,在村庄主要道路两侧栽植树木5000余棵,为村民创造了良好舒心的生活环境。


注重村庄治理,力保村民安居乐

  

  左士美始终致力于为老百姓营造安宁、快乐的生活氛围。他上任后通过发展村庄经济,为60岁以上的老人解决了农村合作医疗、自来水供应问题,给生活困难老人发放生活补助等福利,让村里每一个老人都能安享晚年。村庄安装监控探头15个,组织成立民兵连和治安联防队,实行群防群治,定时巡查、夜间值班,村庄的社会治安有了明显好转,村民们纷纷伸出大拇指夸赞左士美是老百姓的贴心人。

  村庄通过公告栏、广播和民主生活会、村民大会等形式,及时向全体村民通报村委和集体的工作进展和账务收支情况,提高了村民对村两委的信任和理解;党支部针对村里党员老龄化的情况,积极培养思想好、文化高、有工作魄力的新生力量,不断加强村级党组织的力量,积极发展入党积极分子,为村庄发展注入新动能。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