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莱西深化改革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莱西新闻 2018-04-08 15:31:04 字号:A- A+

新华社信息济南讯  致力于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莱西市,正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金融机制改革、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等改革为抓手,向改革要活力、要效益,推动全市新旧动能提速换挡。2017年,莱西市新签约项目118个,投资总额1105.7亿元;新开工项目87个,投资总额334.7亿元,创历史新高。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6%。

 

良好生态聚拢绿色产业

新兴产业大行其道

 

  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说,生态是莱西实现差别竞争、特色取胜的潜力所在。主打“绿色生态牌”的莱西,通过良好的生态环境,引来了众多绿色发展项目在此聚集。

  2017年9月20日,与莱西“绿色发展”理念相契合的“绿色建筑”——青岛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产业园天一新能项目在菜西市夏格庄镇开工,这也是山东省唯一的国家级超低能耗装配式被动房科技创新基地。国家住建部供热计量与节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綦升辉表示,这种超低能耗的新型建筑,绿色环保且符合生态需求,是目前建筑行业和国家政策所聚焦的重点,也是建筑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与“绿色建筑”助力生态建设,实现绿色发展并驾齐驱的,还有正在兴起的新能源产业。近年来,莱西先后引进青岛洪润林业生物质能源、沃尔风力发电、琦泉生物质发电等为代表的一批新能源项目建成投产。其中,青岛洪润林业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与国家林业局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南京林业大学合作,设立了青岛唯一一家林业院士工作站,从事生物质循环利用技术装备与炭基肥技术研发与联产,通过综合利用农林废弃物、生物质成型燃料,年可替代标煤约6万吨。

  新兴产业也在莱西高歌猛进。该市引进诺贝尔奖得主、“石墨烯之父”安德烈·海姆,清华大学博士萧小月,建成长江以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石墨烯生产线,也是青岛市第一条石墨烯产业化生产线。中科院院士李玉良工作站、河北工业大学碳材料研究院正式成立,传统石墨产业加速向“微笑曲线”两端挺进。通用航空机场,航空装备制造产业园等一批产业“航母舰队”建设步伐加快。

  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菜西市积极培育了新能源汽车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信息技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和新能源产业等六大新兴产业,助推了新旧动能转换,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2017年,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300亿元,增长12.5%,其中新兴产业产值实现总产值188.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1%、26. 2%,新兴产业成长为一支中坚力量。

 

代办员贴身服务

审批提速30%以上

 

  “我们的项目在手续办理过程中,全部由镇里的代办员代办,不用我们跑腿,就像是按下了项目手续办理的‘快捷键’。”投资10亿元、落户莱西市夏格庄镇青岛超低能耗被动式绿色建筑产业园项目经理李剑说。

  让李剑点赞的这项服务,是莱西市推行实施的项目审批“代办制”。该市通过在每个镇街专门设立两到三名镇街代办员,为企业提供全程代办的保姆式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做行政审批解决方案,将服务的“触角”延伸至基层一线,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审批服务“代办”网络。

  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莱西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创新建立“代办制”“预审制”和“清单制”服务机制,实现了重大项目审批60天内办结、一般项目90天内办结,工业类项目新开工手续办理时限由150天压缩到40天,基金企业注册2天-5天完成。进一步优化公开服务,公开服务目录30余类,清理各类手续66项,全面落实“20证合一” ,企业登记注册实现“零见面、无纸化、无介质”,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0593户。

  通过“审批瘦身”行动,莱西的办事创业环境更加稳定、透明,可预期,吸引了一大批项目落户。截至目前,已有57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在莱西市集中签约,总投资达到697.6亿元。

  与此同时,莱西对全市各领域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摸底,完成涵盖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环境保护等30余类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指南的编制和公开工作,并实现“单点登录、全网通办”。以莱西经济开发区、姜山镇为试点,将项目建设、土地管理、城建规划、环境保护等31项市级行政审批权限予以下放,并实行动态管理,结合实际运转情况,经年度效能评估后予以调整。

  聚焦全面落实机关作风转变和效能提升,莱西还配套出台了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诚信型、廉洁型“五型”机关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出台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退出办法、机关事业单位及工作人员作风和效能问责办法、编外用工人员考核办法,不断提升行政效能。

 

“拳头项目”挂上最高档   

“基金小镇”成新动能集聚地

 

  从落户之日起,总投资50亿元的北汽新能源莱西基地开启了“高档位”模式,创出了一个个业内集聚程度和发展速度的新纪录,单月产量破万、全年产量预计突破8万辆。如今,基地正以500%的年增长率践行着“北汽速度”,吸引15家配套企业相继落户,有望成为世界领先、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莱西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促进了青岛东方雨虹、青岛航空科技职业学院、青岛中科坤泰管廊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在与时间赛跑中加速超越。由国内首家防水材料上市企业——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10亿元建设的青岛东方雨虹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规划占地350亩,主要从事各类防水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与防水技术服务。2017年4月份破土动工以来,莱西市镇两级积极为项目建设添砖加瓦,仅仅半年的时间,7万平方米厂房拔地而起,并于10月19日试生产成功,实现第一批产品下线,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再一次生动诠释了“莱西速度”。

  金融改革也为莱西增添新动能。2017年9月20日,莱西诞生了山东省第一个基金小镇——姜山基金小镇。“金融业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实体经济的血液,而基金小镇正是金融产业和资本聚集的‘蓄水池’,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社会经济协调发展起关键性作用,这也为莱西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提供了强大动力。”庄增大对基金小镇建设充满了信心。

  姜山基金小镇的建立,是莱西在金融体制创新进程中迈出的坚实一步。目前,基金小镇已吸引一批高端创新金融资源,注册基金主体42个,建立和确定产业基金13支、基金规模66.4亿元。小镇通过基金团队引进并签约产业项目35个,涉及总投资711亿元,倍增效应不断放大。

  聚焦金融体制机制改革,莱西积极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出台更多元、更实用的金融工具和产品,“撬动”财政、金融、基金、风投等多种杠杆,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全市筛选PPP项目17个并纳入青岛市级PPP项目库;发展应急周转金业务签约银行16家,办理应急周转金2.83亿元;融资担保审批企业56家,担保总额达2.5亿元。


青岛新闻

');